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
编辑出版:《电脑与电信》编辑部
ISSN 1008-6609 CN 44-1606/TN
邮发代号:46-95
国内发行:广东省报刊发行局
《电脑与电信》唯一官方网站。
  • 电脑与电信
      2021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基金项目
    亲属关系自动推理模型研究 收藏
    李彩玲 刘 俊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01-05
    摘要  
    为了解决复杂亲属关系的推理问题,基于代数理论提出了一套适用于中文语境亲属关系的代数表示模型。同时 构建丰富的知识库来辅助亲属关系模型推演。知识库包括外围知识库(亲属名称和称呼)、性质库(亲属关系中的性别和年龄 长幼信息)、逆判断库(父子、夫妻等的逆关系)和传递库(刻画多层亲属关系的路径推理)。这一模型的提出首先根据国标 GBT-4761-2008中包含的亲属关系确定了研究的关系集合,然后在此集合上定义了外围知识库、性质库、求逆运算和亲属关 系的二元运算。最后在这个代数表示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亲属关系推理算法,通过已知的亲属关系结合系统构造的知 识库推理出部分未知的亲属关系。跟以往的亲属关系推理算法相比,采用了新的表示模型,辅之丰富的知识库信息,能够完成 亲属关系的推理,以及解决在复杂亲属关系不能完全确定时也能给出备选集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1+X”证书制度的高职信息安全与管理 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 收藏
    杨 晔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06-03
    摘要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在新基建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和引擎驱动效应日益显著,社会对高素质的 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日益增长。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是高职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将“1+X”证书制度引入校 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提升高职网络安全人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迁徙能力。探讨了“1+X”证书制度背景下高职信 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建设的现状和人才培养路径,以及如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面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产教融合中职计算机专业职业 素养的培养策略 ——以博罗中等专业学校技术帮扶马相华交通公益为例 收藏
    肖满梅 牛文军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09-04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要求不断提高,对人才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 和提升职业素养是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对职业素养的现状分析,提出了职业素养培养的三个方向:公共职业素养、 行业职业素养、岗位职业素养。以“小型实体组织”技术帮扶的产教融合新模式,让技术帮扶项目进课堂,实现学校教师与企业 师傅合二为一,培养和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BP神经网络的电影协同过滤算法 收藏
    宋 曼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13-06
    摘要  
    针对新电影的冷启动问题提出一种基于BP神经网络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IW-CFW),该算法将电影相似性采 用BP神经网络进行融合,根据预测评分和真实评分之间的误差对BP网络模型进行优化调整,得到最终的预测模型。通过比 较该算法和其他三种算法在MovieLens和Movie-Little数据集上的平均绝对误差(MAE)和均方根误差(RMSE),实验结果证 明该算法能有效解决新电影的冷启动问题,并能产生更准确的推荐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议混合教学模式下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性 收藏
    付吉菊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19-04
    摘要  
    随着混合教学模式的推广,教师的课件是否实用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多媒体技术的概念 和特征入手,重点分析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多媒体课件制作的主要原则,真正实现多媒体课件在教 学过程中的辅助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机动车定位与报警系统设计 收藏
    蔡欣言 张晓寒 王良成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23-05
    摘要  
    为了实现对日益增多的非机动车进行自动管理,减少违停、丢失等问题,设计了基于GPS接收模块和GSM收发 模块的非机动车定位与报警系统。系统由单片机控制器、定位数据发送模块、GSM信息收发模块、报警模块等部分组成。实 现了非机动车远程定位、地点查询、行驶轨迹跟踪和紧急情况自动报警功能。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应用广泛等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芬兰应用型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典型经验及启示 收藏
    邵湘怡 李建奇 张月星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28-05
    摘要  
    高等教学质量近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如何进行质量管理和评估是很多学者都在探索的问题。对芬兰 应用型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的教学质量管理方案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在此基 础上,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针对我国高等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从教学质量管理目标,主体及管理内容和方式几个方面提 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云班课网络平台的SPOC混合式 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以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为例 收藏
    王晋华 尹小华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33-05
    摘要  
    针对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知识面广、理论性强、综合能力要求高、学生掌握困难的问题,探索开展基于云班课网 络平台搭建SPOC混合模式的课程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及初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过程中,首先在满足教学 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按混合式教学特点进行教学内容重构和教学资源建设;其次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多种互动方式提高学习积 极性,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最后通过实验组与对照组(传统教学班)在期末试卷难度相当的基础上对两组成绩进行独立样 本T检验。实证证明混合式教学模式对比传统课堂教学,对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机智云的空气质量多功能检测系统设计 收藏
    龙诺春 江源榜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38-05
    摘要  
    目前市面上的空气质量检测仪通常只能检测少数几种气体,面对空气中多种有害气体,就要使用不同的检测仪 器。针对现有检测系统功能不全等问题,开发了由STM32单片机、各类传感器、LCD显示屏和WiFi通信模块组成的多功能检 测系统,并利用机智云传输数据到用户终端。该检测系统能够实现对空气中的CO、CO2、PM2.5、TVOC、甲醛的含量以及温 湿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具有超标报警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金项目
    数据挖掘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 收藏
    葛晓燕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43-04
    摘要  
    基于数据挖掘课程的特点和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数据挖掘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改进探索,优化教学内容, 丰富教学模式,完善考核评价体制,实现学习的过程化管理,采用分层次、递进式实践练习任务促进数据挖掘算法原理的理解 和应用,逐步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转变。实践证明改进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学习 积极性,加强了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应用实践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雨课堂和OJ教学模式在C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收藏
    刘 颖 薛 韡 王亚丽 张 震 鹿玉红 栾俊华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47-03
    摘要  
    研究雨课堂和OJ教学模式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的应用。在理论教学过程中,通过雨课堂来实现课前、课中 和课后的教学资料发布、教学互动、习题布置等完整的教学过程;实验课中使用OJ系统,完成实验的布置、实验的辅助及习题 作业的自动评判功能,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建立编程思维,提高学生的编程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金项目
    高职通信技术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 收藏
    张 培 范海健 周 燕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50-03
    摘要  
    在ICT产业迅猛发展背景下,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及维护优化服务商都急需大量优质通信工程建设、维护、优化 等技术人才。苏州市职业大学通信技术专业在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下,通过深层产教融合,对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方案的制订和 实施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型协同过滤的网络课程推荐算法 收藏
    高立强 缪 凯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53-04
    摘要  
    随着网络课程的增加,在线课程面临着信息过载的问题,着重解决了协同过滤算法在网络课程中的适用问题。 通过分析网络课程中课程的类别及用户的行为,将网络课程进行分类,增加课程的高配合度,并采用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算 法,在计算相似度中根据IUF对用户活跃度进行惩罚,获得较准确的推荐列表。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网络课程的应用中, 能够提高推荐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量子粒子群优化BP网络的计算机 层析成像反演算法 收藏
    刘李楠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57-03
    摘要  
    计算机层析成像技术在很多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其中反演算法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层析成像的成败。提出一种基 于量子粒子群优化BP网络的计算机层析成像反演算法,利用量子粒子群算法优化BP神经网络的权值和阈值,优化训练后的 网络能更好完成大型稀疏非线性方程组求解问题。仿真实验表明方法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及计算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lastic Stack的高校数据中心 可视化运维的研究与实现 收藏
    杜巧宝 李 玲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60-05
    摘要  
    高校数据中心的运维是信息化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能够通过图形化方式监控数据中心运行状态,提 前预判问题、快速定位问题和排除故障。以Docker容器技术做支撑,通过开源的Elastic Stack技术设计实现了可视化运维监控 平台。在实践中,该平台能够很好地完成日志数据的传输、存储、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提高了数据中心各系统的稳定性和业务 的连续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JMeter的Web性能测试研究 收藏
    唐承玲 王 虎 李光平 唐春蓬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65-04
    摘要  
    介绍了JMeter 的主要功能、工作原理、优势,以及Web性能测试的目的、分类、指标、流程。通过性能测试工具 JMeter对一个项目管理系统进行了不同场景下的测试,根据此项目管理系统的性能测试结果,定位了该系统的性能瓶颈,给出 了系统的优化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技术与研究
    基于VR技术的电梯电控系统装调实训 装置的研究和设计 收藏
    刘锦江 李 力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69-03
    摘要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出了一种电梯电控系统半实物仿真实训装置,电气控制柜采用真实的电梯控制系统,电梯 机械部分则采用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来实现,以虚实结合的方式解决实训教学中存在的设备成本、教学场所、资源消耗等问 题,为“三教”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M5706通过VIP接口与FPGA图像数据传输实现 收藏
    张海堂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72-04
    摘要  
    介绍了一种AM5706通过VIP接口与FPGA图像数据传输的实现方法,该方法是票据图像扫描模块的一个关键 技术,票据图像扫描模块可采集两级CIS图像传感器信号,经模数转换后送入FPGA进行灰度值补偿预处理,FPGA积累完整 一行图像数据后,输出到AM5706的VIP接口。AM5706 VIP设备每接收到一幅完整的图像数据,才会触发一次CPU中断,相 比传统EMIF并行总线+EMDA方法的每次只能接收一行图像数据,采用VIP接口传输图像数据可极大减少CPU中断次数、降 低CPU资源使用率,这对提升系统性能和降低硬件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5G专网的司法领域一体化安防监控解决方案 收藏
    韩 海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76-03
    摘要  
    通信技术的发展对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影响,5G的来临更是对社会产生更大的变革。5G的高带宽、低延迟、广 连接的显著特征不仅改善了个人的上网体验,而且其与行业的融合,促进了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同时,由于部分行业的特殊 性,在5G公共网络特点的基础上,对网络传输和数据保存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建设5G专网,并与行业应用融 合,能够很好满足特殊行业的要求。基于司法领域安防监控管理实际情况,提出基于5G专网的司法领域一体化安防监控解决 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圈消费者画像构建与潜在消费者挖掘方法  收藏
    张 春 刘 超 刘旭东 陈志豪 江 勇 张 辉 周 辉 胡建村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79-08
    摘要  
    消费者流量是商圈的生命,稳定且能持续增长的消费者流量是商圈生存发展的关键。如何找到商圈的忠诚与潜 在消费者,掌握其特征并进行精准营销,是商圈生存发展面临的难题。针对该问题,通讯运营商能通过信令数据,搜集到访商 圈的所有消费者信息,并通过构建客户画像、社交关系画像、消费偏好画像的多维度画像体系掌握消费者的特征,并根据忠诚 度区分出忠诚消费者,利用逻辑回归学习不同商圈的忠诚消费者的画像特征,再利用随机森林算法识别面向指定商圈的潜在 消费者。经过检验,本文设计的以商圈为使用者的消费者画像构建与潜在消费者挖掘方法的识别准确度达到94%,能准确帮 助各个商圈识别出自身的忠诚消费者与潜在消费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EDA技术 应用课程教学设计 收藏
    龚江涛 魏丽君
    电脑与电信. 2021, (6)   DOI: 1008-6609(2021)06-0087-03
    摘要  
    介绍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方法的EDA技术应用课程改革思路,结合“电子设计工程师(初级)”岗位标准,围绕 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课程考核标准等进行了教学改革和创新设计,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进行了实践和探索,总结 设计出适合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教学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yright © 电脑与电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广东国际科技中心 邮编:510033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粤ICP备0508032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