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
编辑出版:《电脑与电信》编辑部
ISSN 1008-6609 CN 44-1606/TN
邮发代号:46-95
国内发行:广东省报刊发行局
《电脑与电信》唯一官方网站。
  • 电脑与电信
      2021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4-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基金项目
    基于密集连接卷积结构的人脸表情识别研究 收藏
    马金峰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01-05
    摘要  
    人脸的表情识别是图像处理当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计算机视觉研究中的一个热门。采用传统卷积神经网络的人脸表情识别通过不断地加深网络层数,扩大模型参数的规模来提高识别的精度,但和传统机器学习算法对比,其精度并没有获得显著的提升。为此受到密集连接卷积神经网络(DenseNet)启发,设计了一种用于人脸表情识别的网络模型M-DenseNet。使用该模型对Fer2013灰度表情识别数据集进行实验,在保证了70.45%的较高精度情况下,与传统卷积神经网络相比,模型参数的利用率更高,所需模型的参数数量大大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手机遥控定位履带车的设计 收藏
    邢鸿成 温文祥 苑钧泉 杨聪 黄恒一 付三丽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23-04
    摘要  
    设计了一款智能手机遥控定位履带车辆,包括电源模块、双转向机械臂模块、WiFi模块、定位模块、摄像头模块、电源模块、电源电压显示模块和履带车辆底盘。用户可以使用开发的Android应用程序实现汽车的前、后、左、右运动,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查询汽车的运动轨迹。本设计可以实现在APP控制界面上实时显示摄像头传输的图片,通过定位模块实时获取汽车的位置和运动轨迹,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日常生活和军事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校图书馆建设探索 收藏
    李丽 王忠群 王勇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06-03
    摘要  
    随着国家“双万计划”的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验收成果受到高校进一步的关注。高校图书馆作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支撑条件,如何探索新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建设模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图书馆的要求,给出了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支撑毕业要求、资源共享与使用机制、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其对其他高校图书馆建设具有借鉴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金项目
    智慧旅游数据科学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收藏
    姚建盛 刘艳玲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9-03
    摘要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培养智慧旅游方向人才已成当务之急。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是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的技术核心课程。然而,大数据课程在智慧旅游方向的实际教学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选择等。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智慧旅游学科方向为案例,探讨在智慧旅游人才培养过程中,数据科学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和改革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龙脊梯田乡村旅游形象感知研究 收藏
    韦文静 姚建盛 刘艳玲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12-04
    摘要  
    以龙脊梯田为例,借助用户生成内容,使用基于Python的网络爬虫技术获取旅游网站猫途鹰、携程、去哪儿关于 桂林龙脊乡村旅游的评论数据,然后根据游客对桂林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感知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得到,旅游景观、旅游景 区环境、旅游服务、旅游体验四个方面是游客对于龙脊梯田景区的形象感知的主要体现,并给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策略, 为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感知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职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究 ——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为例  收藏
    宋 曼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16-07
    摘要  
    以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为例,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职业面向及岗位分析、培养目标和 规格、课程设置和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先从职业面向引入岗位分析,通过岗位分析得出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根 据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课程内容的设置,最后详细论述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的探讨和实施为该专业高素 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手机遥控定位履带车的设计 收藏
    邢鸿成 温文祥 苑钧泉 杨 聪 黄恒一 付三丽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23-04
    摘要  
    设计了一款智能手机遥控定位履带车辆,包括电源模块、双转向机械臂模块、WiFi模块、定位模块、摄像头模块、 电源模块、电源电压显示模块和履带车辆底盘。用户可以使用开发的Android应用程序实现汽车的前、后、左、右运动,可以通 过百度地图查询汽车的运动轨迹。本设计可以实现在APP控制界面上实时显示摄像头传输的图片,通过定位模块实时获取汽 车的位置和运动轨迹,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日常生活和军事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TEAM的新工科产学教融合模式的探索 收藏
    蒋传健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27-03
    摘要  
    在“新工科”的时代背景下,探索“新工科”专业基于STEAM的产、学、教融合模式。该模式注重跨学科知识框架的构建,注重问题与企业实际工程项目联系,以培养学生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独立思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发展“新工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以计算机基础课程为例 收藏
    刘燕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30-03
    摘要  
    开展线上教学是教育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下所实施的教学新举措。从线上资源、直播手段、学生管理、评价手段等方面构建有温度的线上教学模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打造高效的线上课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SN智慧图书馆环境感知系统设计与实现 收藏
    夏宇红 夏文忠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33-03
    摘要  
    WSN智慧图书馆环境感知系统应用ZigBee技术实现图书馆温度、温度、光照度和烟雾等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利用WSN网关处理数据并传送给上位机,从而实现信息的决策与处理,进而实现图书馆环境的智慧化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深度学习的行李检测系统的设计 收藏
    徐铭源 杨艳红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36-05
    摘要  
    针对大型场所面临的安检压力大的问题,设计了一款基于深度学习的行李检测系统。系统核心采用VGG-16和 SSD框架,根据安检的需求,对通过安检机X光扫描后的行李进行追踪、定位与识别,通过系统的报警机制,将结果呈现给用 户,并进行实时的统计与评估。系统分为三大模块:检测模块、Java后台模块和Web前台模块。实践结果表明:该系统具有较 好的识别效果,并且能够满足现场的生产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认证背景下通信原理教学方法探索 收藏
    张月星 邵湘怡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41-03
    摘要  
    为了保证教育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专业认证势在必行。从通信原理课程的教学方法着手进行探讨,提出转变 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模式,多种方式混合进行;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工程应用能力等建议,对提升通信工程专业 学生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VDI的虚拟云桌面应用技术研究 收藏
    许兆祥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44-03
    摘要  
    针对计算机管理中存在的维护难度大、安全性不高等问题出发,通过结合云桌面的优势,提出了基于VDI的虚拟 桌面云拓扑结构,并通过云桌面与传统PC机房的对比提出了各自的适用场景,旨在通过虚拟云桌面和传统PC的有效结合, 为今后计算机设备的部署提出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无线通信的游泳池主动式呼救装置  收藏
    雒 珊 杨嘉航 刘洪瑞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47-04
    摘要  
    近年来随着游泳运动的普及化,在游泳过程出现溺水险情日益增多,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溺水者,游泳者将面临巨 大的危险,甚至失去生命。针对目前泳池监控装备、救生系统仍以传统人工为主所存在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无线通信技术 的游泳池主动式呼救装置。整个装置由发射器及接收器两部分组成,两者之间采用无线数传模块进行信息传输。利用水位电 极传感器检测游泳者在水中的状态,确认是否处于溺水状态,并及时报警。本装置设计科学,使用方便,通过主动式呼救方式, 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泳池的救援效率,降低了游泳者发生安全问题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驱动型教学在动态网站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收藏
    邬鹏翚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51-03
    摘要  
    动态网站设计课程通过创新的项目驱动型教学“, 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导入企业实际生产 的开发项目,灌输项目管理的理念,运用网上信息化教学平台,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的同时,能够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学习新技 术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建立客观、细致、严谨的科学观,激发学生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做出贡献的热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LECS的LLC谐振变换器仿真 收藏
    龚成林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54-05
    摘要  
    介绍了LLC的拓扑结构,对LLC建立基波等效模型,分析了它的工作原理,并对LLC三种工作区域下的工作过程 做了详细分析,然后设计了一个输入DC350~640V,输出DC440V,功率为3KW的直流电源,最后在PLECS仿真软件上建立仿 真模型,搭建电压闭环,验证了设计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平台的设计与应用 收藏
    孙雯雯 刘庆亮 吴若晨 王新桐 东野圣伊 曹璐 王新立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59-03
    摘要  
    为优化医疗卫生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实现市内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及省疾控平台间的信息互通,确保数据安全高效应用,自主研发一套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新冠核酸检测平台。通过调研信息化需求,优化工作流程,归纳形成需求文档,进行软件开发,并在试运行过程中,根据应用效果进行完善。实现了被检人群的信息录入、标本采样、送样、收样、检测结果查询、上报及信息互通等功能的闭环模式,满足了工作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技术与研究
    基于DSP28335的捷联惯导通信模块设计 收藏
    余晖冬 陈 鑫 王书磊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62-04
    摘要  
    惯性导航系统具有自主性好、隐蔽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以及武器系统等领域。 捷联惯导系统是一种与载体固连的数字化惯性导航系统,数字信号传输与通信是导航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利用DSP 28335硬 件架构,设计了捷联惯导系统串口通信模块,可以实现捷联惯导系统和DSP之间的高速串口通信。通过试验验证了数据通信 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STM神经网络和DBSCAN算法的污水水质预测 收藏
    邓 锐 尉胜男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66-08
    摘要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之一是对污水水质进行预测,以便了解污水水质变化情况。为了获得更加准确 的水质预测结果,首先对采集到的某污水处理厂的历史污水数据进行归一化、缺失值填充等处理,选取ORP(Oxidation-Reduction Potential)、DO(Dissolved Oxygen)、pH值等七个指标作为输入变量;然后利用DBSCAN算法得到经过聚类之后的污水 数据,使相近的污水数据归为一类;最后利用 LSTM 神经网络模型对化学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氨氮 (NH4N)、总磷(Total Phosphorus, TP)三个污水水质参数值进行预测,从而得知水质变化情况。实验结果表明,水质预测结果的 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 RMSE)和平均绝对误差(Mean Absolute Error, MAE)两个值均较小,预测值与实际值较为 接近,预测结果更加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应用型本科思政元素融入通信原理 课程教育的研究 收藏
    花 蕾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74-04
    摘要  
    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培养当代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已经不仅仅是思政课程的任务,各专业课 更应该紧密围绕展开,将思政元素融入通信原理专业课中就显得迫在眉睫。结合当下热门话题引入课堂内容,将思政主题分 阶段、分步骤潜移默化地融入通信原理课程中,对课内课外教学方法、手段进行改革,学生成绩重点加强过程性考核,提升学生 实验仿真动手实践能力,建立“基础→思政→综合→创新”创新实践体系,培养工匠精神的同时,树立社会责任感与民族自豪 感。以融入思政元素为目标,教学改革为实现途径,实践为检验手段,通过这三个方面的重构,达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 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的目标,努力开创符合应用型高校发展新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新工科的软件工程经济学实验教学框架研究  收藏
    刘 芳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78-03
    摘要  
    软件工程经济学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本课程着重提高学生分析软件项目的经济能力与意识, 但是,目前工程经济学的教学方式仅局限于理论教学,缺少实验环节,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为了达到软件工程专业新工科 教改的需求,提出了软件工程经济学实验环节教学框架,从实验项目、实验内容与要求介绍了软件工程经济学的实验教学改革 过程。实践表明,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可以提高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高课程的学习兴趣,提升运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处理软件 项目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DL架构智慧实训实现方式探索与实践 ——以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为例 收藏
    李爱生
    电脑与电信. 2021, (4)   DOI: 1008-6609(2021)04-0081-05
    摘要  
    实训教学是我国当代职业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手段。描述了智慧实训实现的三种 途径,提出了CDL智慧实训三层模型架构设计,分别为应用层、控制层、设施层,最后分析了CDL智慧实训在学校信息安全与 管理专业的实践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yright © 电脑与电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广东国际科技中心 邮编:510033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粤ICP备0508032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