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
编辑出版:《电脑与电信》编辑部
ISSN 1008-6609 CN 44-1606/TN
邮发代号:46-95
国内发行:广东省报刊发行局
《电脑与电信》唯一官方网站。
  • 电脑与电信
      2021年,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1-10-1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基金项目
    基于改进ISOMAP算法的手写数据非线性结构分析
     收藏
    郭爱心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1
    摘要  
    手写数据的非线性结构分析对于手写数据识别和手写签名认证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手写数据通常具有较高维
    度,需要进行非线性降维处理。提出了一种改进的ISOMAP 算法,提高了ISOMAP 算法的效率,并将其应用于手写数据的非
    线性结构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具有较高的效率和准确性,手写数据具有潜藏的本征维度和非线性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职院校基于专业群的双创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
     收藏
    余勇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2
    摘要  
    专业群建设是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教育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在专业群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整合资源,提高双创人才培养实效,是需要持续思考和实践的问题。从理念思路、专创融合、条件保障、产学研赛等方面对双创工作进行梳理和研究,形成了基于专业群的双创人才培养思路,对提升高职院校双创人才培养成效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TIL的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系统设计与实现
     收藏
    马 杰 黄 鑫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3
    摘要  
    企业信息化绩效是信息化业务价值的综合体现。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具有持续性、复杂性、整体性的特点,它对改善企业信息化实施效果,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ITIL作为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为企业提供规范运维流程的最佳方法。基于ITIL探究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方法体系的构建,提出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系统的设计思路,为实际管理中企业信息化绩效评价工作的改进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工科愿景下数字逻辑电路课程思政问题研究
     收藏
    谢 玲 韦 伟 房 云 栾 迪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4
    摘要  
    “新工科”的提出对我国工程教育体系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新工科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达到同向同行、共同育人的目的。以数字逻辑电路课程为例,首先从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两方面介绍研究思路,然后介绍具体的课程思政案例,最后介绍教学模式的改革。新工科与课程思政是当前大学生能力培养及道德教育的新趋势,文章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为高校传统工科专业的转型和一流课程的建立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计算平台下大数据处理效率分析及优化
     收藏
    欧卫红 杨永琴 李家华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5
    摘要  
    全球化的今天,每天产生着大量的数据,各种大数据应用系统层出不穷。如何快速高效地处理大数据是目前应用系统中关键技术之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与完善,使得大数据应用系统也相继上云。分析了在云平台上处理大数据时影响处理效率的相关因素,并提出了启迪式的感应负载均衡方法来优化处理效率。启迪式的感应负载均衡方法减少了云平台上任务部署的时间,实现了更好的云计算平台负载均衡效果,提升了大数据的处理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OOCs的学习行为分析与研究
     收藏
    包佃清 苏 文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6
    摘要  
    在线开放课程中用户的学习行为,影响最终的课程学习成绩。通过分析课程中的部分数据指标,对用户学习行为加以分析研究,最后给出策略和合理化的建议。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以及后续的课程优化起到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移动APP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关键岗位技能考核系统设计
     收藏
    尹然然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7
    摘要  
    为提升职业化教育考核中信息化技术应用短缺的问题,提出基于移动APP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关键岗位技能考核专用系统设计。通过分析功能需求,设计了岗位技能考核系统的硬件运行平台配置最低标准,分解系统功能,分别设计了系统管理模块等6大功能模块以及首页欢迎页面等人机交互界面。通过系统测试,表明所设计的岗位技能考核系统在功能、性能、适应性等方面满足地铁司机订单班的实际需求,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ratch编程在高级程序设计课程的应用
     收藏
    吴雅双 黄 键 张 淳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8
    摘要  
    在高职院校计算机相关专业中,普遍开设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类课程。在这些课程中,一些重点知识,如变量、函数、三大程序结构以及面向对象编程的特征等,对于部分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学生来说,往往是比较难掌握的。Scratch作为一个图形化编程工具,因其简单易上手等特点,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程序设计的知识。结合Scratch编程在程序设计课程中的应用,通过一些编程案例,深入说明了相关程序的概念是如何实现的。实践证明,在掌握了Scratch编程后,学生学习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难度明显降低,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也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动画中的交互设计与多感官体验的研究
     收藏
    胡军强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07
    摘要  
    自然交互和多感官体验使虚拟现实动画进入前所未有的艺术感知阶段,其交互方式与策略、交互反馈的感官体验亟需进行理论梳理和发现新的规律。分析了“交互-感知”模式、自然交互方式、交互反馈在虚拟现实动画中的应用,论证了自然交互方式、多感官体验给动画创作提供一种新的创作形式,并对未来虚拟现实动画的交互形式和体验形式进行了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ython语言路径分析矩阵算法运演
     收藏
    钟志强 张毅宁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0
    摘要  
    路径系数是相关系数间因果关系的一种统计量。它不仅不受度量单位和自变量变异程度的影响,去除了度量各自变数的相对重要性,而且能区分自变量对因变量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因而得到广泛应用。推导了路径分析数学公式的全过程,参照便于计算机程序实现的矩阵算法,使用Python语言运演了路径分析,并对分析结果的参数使用条件作出了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实验室双重预防信息系统构建
     收藏
    高晓蕾 汪洪焦 武 潭 胡於勇 叶雁彬 郭云映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1
    摘要  
    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已经在各行各业进行推广实施,信息化系统也随之落地,然而以高校实验室为对象的双重预防系统建立还不够完善。实验室是学校风险非常大的区域,因此结合实验室特点,设计出针对高校实验室的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是非常必要的。根据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法,结合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设计了一套适用于高校实验室的双重预防信息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与通信
    基于消息优先级队列分布式交换网元调用系统的研究
     收藏
    胡 佳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1.015
    摘要  
    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无法按照优先级处理订单的问题,设计一个基于消息优先级队列的分布式交换网元调用
    系统。增添消息队列topic个数并且赋予每个消息队列topic优先级属性,然后按照高优先级的消息队列topic优先消费来将处
    理订单的顺序重新排列。通过Json微服务调用工单拆分模块,将优先级高的订单分配到优先级高的消息队列中,然后工单调
    度系统按照高优先级队列优先处理原则进行工单的调度,最后高优先级的订单会优先执行工单激活模块。本技术可以简化业
    务逻辑,提高系统效率,保证多主机多节点同时工作,起到负载均衡和自动切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金项目
    产学研协同创新背景下学科信息服务策略研究
    ——以榆林学院图书馆为例
     收藏
    张玲 张馨月 李金 费晶 任晓锋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2
    摘要  
    随着我国产学研工作的兴起,作为高校信息资源中心,高校图书馆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已是大势所趋,这样的局面也对高校图书馆的学科信息服务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学科信息服务是每个高校图书馆需要深思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pring Boot+ Vue的学生评奖评优
    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收藏
    王 瑾 吕太之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3
    摘要  
    高职院校每年都要对学生进行各类评奖评优的活动,如何公平公正且高效率地评奖评优对学生和教师而言都有着重要意义,能更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基于此,设计并实现了学生评奖评优系统。系统采用B/S 架构,使用前后端分离模式,后端采用Spring Boot + MyBatis 实现,前端采用Vue 框架实现,前后端通过Ajax技术实现数据交互,数据基于JSON格式。数据库使用MySQL,通过MyBatis 实现数据库读写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专业背景的Python课程体系研究
     收藏
    颜远海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4
    摘要  
    在新工科建设的大背景下,针对不同专业中开设的Python课程进行全面的课程体系研究。首先从课程分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开始论证,其中主要包括不同专业下Python课程的开设目标比较与分析;不同专业开设该课程的资源建设对比与分析,最后进行教学效果分析。实践表明,Python课程作为新工科专业中基础课程,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不同,Python课程在不同专业中的地位和价值也有较大不同,因此在课时设置、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要充分考虑专业培养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策略
     收藏
    陶雪梅 邓学铭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5
    摘要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振兴和乡村教师的发展受到了关注。提升乡村教师信息素养,促进乡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为乡村学习者拓宽知识视野、提供优质教学服务,从而实现乡村教育振兴。从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方面分析乡村教师信息素养提升面临的困境,从个人层面和管理层面提出乡村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策略。乡村教师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将提升信息素养从客观需要变成主观需要。有关部门和乡村学校需完善信息化校园的基础设施、构建完善系列保障制度、加强师资信息技术培训、营造信息化教学的良好氛围、以赛促改、提高乡村教师的整体信息化素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技术与研究
    面向垂直行业的5G定制专网应用探讨
     收藏
    叶惠卿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6
    摘要  
    5G定制专网建设是5G网络发展的关键、是5G业务增长的核心,5G定制专网在各类园区(工厂、办公园区、港口、校园、医院)的部署应用,可提供可靠网络、数据安全、云网协同等服务,满足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交通和智慧校园等的定制化网络服务需求。分析各类园区不同行业的5G定制专网部署需求、部署模式,分析并提出所面临的挑战,望为5G定制专网的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与通信
    基于Python爬虫的南京市二手房市场现状分析和热点研究
     收藏
    冯崇军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1.010
    摘要  
    应用Python第三方库Requests 来爬取二手房网站的房源数据,并利用Pandas 库对爬取的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运用Pyecharts 库对二手房源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深入分析及可视化呈现。从大量线上数据分析出南京市二手房源分布状况、市场热点及价格走势等信息,帮助购房者、房产中介等在市场活动中高效决策,为政府干预及监管二手房市场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技术与研究
    简析手机取证中的数据提取
     收藏
    徐 红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7
    摘要  
    近些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智能手机实施犯罪时有发生。为有效打击这类犯罪行为,手机取证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技术。通过手机取证,公安机关从手机中提取数据,然后经分析后形成证据,提取手机数据是手机取证的重要环节。对手机取证进行简要分析,以Android手机为例探讨数据的存储架构和提取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针对城市极端强降雨风险早期识别的方法
     收藏
    郑 睿 李 成 陈灿伟 杨 棚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8
    摘要  
    结合“7.18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事故背景,针对易造成城市内涝灾害的突发性极端强降雨提出一种极端强降雨风险早期识别的方法。基于气象水文部门的实时雨量大数据,实时监测区域内的短时极端强降雨灾害时空分布,对山区和沿海、城市和乡村等不同地区1小时、3小时、6小时、24小时等极端强降雨进智能频率风险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实现短时极端强降雨及可能引发次生灾害风险的早识别,为精准研判、精准调度、精准指挥提供智能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考勤管理分析系统开发研究
     收藏
    张 静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19
    摘要  
    考勤管理分析系统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无感知多摄像头的综合布点,结合可交互式智能电子显示屏,可编程电磁锁,实现智能化交互与显示、课堂出勤率的实时统计与分析。从系统需求、系统工作原理与流程、系统设计、代码开发几个方面对系统的开发研究进行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深度卷积网络的地理图像分类研究
     收藏
    张宝燕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1.009
    摘要  
    最近五年,卷积神经网络(CNN)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图像分类领域,基于监督学习的算法在相关任务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与分类极为准确地粗粒度标签数据集相比,细粒度标签数据集的分类依旧是一个难点。地理图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研究者往往需要对大规模的地理图像数据进行分类,但是由于地理图像的特征差异较小,因此自动化分类是相对困难的。对地理图像的细粒度特征进行标记,通过深度卷积网络对其进行训练和学习,极大地提高地理图像的分类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通业务支撑系统中高效紧急开机体系研发
     收藏
    胡 佳 张竣图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20
    摘要  
    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不断提高的客户服务质量需求对支撑系统的能力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联通通过建设紧急开机体系,提供应急操作平台,保证当支撑系统出现重大故障时能够对外提供不间断的服务,提供客户服务满意度。紧急开机体系作为CBSS 应急系统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分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紧急开机体系搭建、设计思路及实现方式进行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盘工作站技术在高校计算机
    实验室中的应用研究
     收藏
    贺恩香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21
    摘要  
    随着部分高校计算机设备接近报废限期,其运行性能差、故障率高、管理成本高等问题逐渐显现。基于此,从网络无盘服务器系统建设的角度着手,利用锐起无盘系统、UDP 协议等,在服务器中设置多个虚拟硬盘,进行计算机系统文件、硬盘文件的同步与存储,可以有效提升网络服务的运行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司法警官院校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
     收藏
    张 璟 王海军
    电脑与电信. 2021, (10)   DOI: 10.15966/j.cnki.dnydx.2021.10.022
    摘要  
    分析了司法警官院校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从专业教师及学生对课程思政的实际认知出发,结合现状探索切合行业、专业特色的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yright © 电脑与电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广东国际科技中心 邮编:510033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粤ICP备05080322号-4